Translate

激發幼兒藝術潛能

04/05/2022

am730專欄
img

 

 

【激發幼兒藝術潛能】am730 邱振明

  要激發幼兒藝術創作潛能,首先老師要學會激發自己,才懂得引導幼兒自己做到!方法之一是體驗幼兒如何學習:一邊全面吸收,一邊自由創造。

  首先要吸收的是人類藝術發展史,最能快捷有效地擴闊藝術視野。筆者推薦大家欣賞經典著作 The Story of Art,建立美學基礎。我們在課堂上概括地經歷一次從史前到現代的藝術發展,大家已能從中創造出豐富的教學靈感!我們就像幼兒,很快由一個原始人演化為活在現在的人。

  蒙特梭利教育中,也會以故事串連宇宙起源至人類文化,藝術以故事形式娓娓道來更加引人入勝。The Story of Art 是中學美術老師介紹的,當年沉醉藝術的我,原本只是單憑感覺不停創作,但在老師的啟蒙下,狂鑽這本經典,創作馬上多了美學和文史哲政經的層次,懂得感受宇宙天地人間之美。更重要是影響我一生,一直對求真善美有所執著。

  我當年曾擁有的版本,封面是Manet 畫 Monet 在艇上作畫。Monet和印象派同道當年不容於傳統畫室,但他們堅持追求真善美,天大地大,傳統畫室怎困得住他們?他們還創作出大量影響後世極為深遠的印象派作品。

  藝術是甚麼?年輕時我們從環境吸收藝術文化,主動建構自己:環境、空間非常重要,自由不可或缺,老師則要懂得何時教何時不教。到孩子成長為藝術家,反過來創造環境和空間給自己和社會,擴闊人們的視野,令社會更多自由創作空間!自由是關鍵,教師必須為孩子堅守!


Tag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