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ranslate

蒙特梭利方法教八段錦 孩子由動入靜

06/12/2022

thinkhk.com
img

【蒙特梭利方法教八段錦,孩子由動入靜】思考香港 邱振明

  根據學者推算,新冠病大部份人已感染並自行痊癒,產生了自然抵抗力。但除了新冠以外,流感亦年年有,所以大家應強身健體,扶正祛邪,方為正道。華人傳統增強抵抗力的方法十分值得學習,例如煮中式保健湯水和練習八段錦等運動,我們從小就可以教導孩子。

  八段錦是中國民間廣為流傳的健身方法,動作簡單精要,卻能活動全身,暢通氣血、舒筋活絡、寧神安眠、提升抵抗力,即使3歲幼兒也能學習。天天練習,從小養成良好習慣,孩子快高長大,耳聰目明,對身心健康大有裨益。中國國家體育總局也有將八段錦等健身法向全國推廣。

  有時孩子學習緊張、思緒混亂或情緒不穩時,練習有秩序的肢體動作有助平服心情。八段錦能透過肢體動作和呼吸運動,令孩子由動入靜,學懂獨立、專注,協調和控制自己的能力愈來愈高,達致蒙特梭利所說「正常化」的境界。

  有人或會問,活潑好動的幼兒適合較靜態的八段錦嗎?當然孩子充沛的動能首先要得到發洩,如筆者一直建議,每天戶外自由活動兩小時,再加每天幾小時自由活動探索,就如蒙特梭利孩子,習慣在教室中由動入靜,相比缺乏活動的傳統教室孩子容易學習八段錦。八段錦也比引導孩子打坐靜觀容易。

  我們又設計了一系列教材,以蒙特梭利方法指導孩子,從動作感受自己身體變化開始,再透過教具進一步認識華人對身體的氣血循環、筋骨肌肉、五臟六腑和經絡的理解,諗口訣,自製圖譜等等,潛移默化吸收中華傳統文化。

  八式肢體動作, 對改善現代都市人健康問題都很有幫助,例如:

* 手機和平板電腦,看久了視力受損,握久了全手勞損而牽引到脊椎,常常垂頭更直接傷害脊椎,所以我們建議6歲以下不用手機、電腦和不看電視。

* 幼兒從少就坐姿不正,元兇之一是軟綿綿的梳化,懶洋洋坐上去,骶骨後傾,小小年紀又已學成人蹺腳,身體側向一邊,脊柱久而久之側彎,令孩子成長發育時會骨架不正,引致各種問題,甚至從青少年就開始腰痠背痛。

* 久坐傷筋骨也是原因,現在早至1歲班,就要剛會行的孩子坐近大半小時圍圈上課,早些訓練孩子坐得定,但違反兒童發展規律,實為強逼動作!

  我們的幼兒每天都練習,家中老老嫩嫩也可來個親子八段錦,大家身體健康,樂也融融。

附錄: 八段錦口訣

雙手托天理三焦

左右開弓似射鵰

調理脾胃須單舉

五勞七傷向後瞧

搖頭擺尾去心火

兩手攀足固腎腰

攢拳怒目增氣力

背後七顛百病消


Tag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