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ranslate

一人有一個啟蒙老師

07/12/2018

am730專欄
img

【一人有一個啟蒙老師】am730 邱振明

但願人人都遇上啟蒙老師!當年升上中學,遇上人生啟蒙第一人,任教美術的葉秀賢老師。原來曾有小學生慕她之名考入英華書院,又原來曾有學生沉醉於藝術創作,以致父母求她勸孩子減少創作去讀書!

 

想來我也曾是其中一個追夢者,畫過不停,狂鑽藝術歷史。不同的是那些年,父母不會如此干預老師教育,更從沒阻止我。其實美術老師又如何叫自己學生不創作呢,但葉老師答應了那孩子的父母,必教育孩子長大成「仁人」。

 

成為「仁人」就是要知真善美,葉老師引領我們認識真善美的最高境界。雖然我中學後沒有再深入鑽藝「術」,但「美」卻早已深印在心,對真和善更是執著。追尋真善美的必有所成,何須人人走同樣的道路,何須迫孩子走上不歸路,更何須有六成家長在孩子考試前夕情緒失控!

 

英華書院200周年慶典再見已年過六十的葉老師,跟40年前遇上時一樣,散發着融會中西的優雅氣質,牽動著學生的心靈,教人怎能一日不去感受宇宙天地人之美。

 

藝術是甚麼?老師認為對一般人來說,40歲前是環境、空間在創造一個人的藝術文化生活,40歲後是個人去創造環境、空間給自己和社會。感謝葉老師為我們準備好環境,父母給我自由時間空間成長,缺一不可。學校也給予優秀的老師很大教學自由度,盡顯無為而無不為之道,這些都在深深影響我現在的教育方法。    


Tag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