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ranslate

孩子獨自上興趣班大哭怎麼辦?

15/02/2019

教師專欄

【孩子獨自上興趣班大哭怎麼辦?】教師專欄  黃劭榮

孩子大哭的原因有很多,可能和去上興趣班有關,更多是其他原因。但的確現時小朋友的興趣班種類和數量都越來越多,上課的年紀也越來越細,有些孩子因上了不合適的班而情緒受困擾,也有因受驚,影響日後正常上學。

 

孩子兩歲半前仍處於比較無意識的階段,和照顧者建立的依附關係又未夠穩固,在上課途中仍需尋求與照顧者接觸。在這階段不適宜獨自上課,否則有可能令孩子受驚,對人不信任及缺乏安全感。即使孩子年紀較大,能獨立上課,面對陌生的環境、陌生的老師,孩子可能需要時間適應,如果只用一堂或兩堂便強迫分離,同樣造成孩子焦慮不安。

 

孩子這個時期喜歡獨立自由探索,對由老師主導的團體教學未必理解,如果老師又沒有受相關幼兒教學的訓練,誤以為孩子「唔乖」、「不合作」,強迫孩子跟從,甚至作出懲罰,孩子會十分困擾,甚至產生對抗行為,發脾氣、哭鬧。環境對孩子的情緒也有很大影響,他們的感覺十分敏感,喜歡自然和諧的環境,高度刺激的環境,如強光、閃光、強勁的音樂,狹小或擠迫的空間,都可能令他們感到不適。

 

孩子哭鬧也可能是生理的原因,例如孩子正在生病吃藥,晚上睡得不好,疲倦,前往上課的路途太勞累或太繁忙等。生活規律改變會嚴重影響他們的情緒,六歲以下的孩子需要穩定的生活環境,兩歲半以下的孩子更甚,搬屋、換工人、去旅行、弟弟妹妹出生,孩子都比較客易發脾氣、扭計。如果興趣班老師經常轉換,孩子同樣受影響。有些孩子則習慣用哭鬧的方式表達,這和照顧者的帶養方式有關。

 

無論如何,如果孩子在興趣班大哭只是個別事件,只要多留意孩子的日常表現,生活狀態,加以照顧便不用擔心。但如果是持縝性的,就要留意是否興趣班不合適,或者孩子曾上其他興趣班時受驚,甚至是平日帶養的問題。

【黃劭榮】美國蒙特梭利協會(AMS)國際執照指導員,兒童無限學校及兒童無限九龍灣中心主任,香港蒙特梭利研究及發展學會教師教育課程導師


Tag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