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ranslate

嬰幼兒網課竟變new normal

21/08/2020

img

【嬰幼兒網課竟變new normal】am730 邱振明

        新學年可如期「開課」卻又只可以作網課,再加上幼兒班和K1、K2已停課大半年,復課又遙遙無期,於是現在連1至6歲的嬰兒班和幼兒班也淪陷了!網上有家長投訴,一間有眾多分校的著名教育機構,竟然給小至16個月的學步兒差不多一個小時的網課!

  又有家長投訴,有幼稚園竟然全天網課,全天8時至3時(小息和午飯時間各1小時),期間幼兒與老師全時間互相透過電腦鏡頭上課,全天侯監控。相信這個做法打破世界紀錄,網課時間比很多小學甚至中學都要長!另外幼兒每日上2個小時網課的幼稚園也不少。

  教育機構在嚴竣的環境下,跌進心理學家Maslow需求層次論的最底層,生存和生理需求的一層。但是嬰兒和幼兒的成長和發展需求卻遭忽視,更高層次的教育原則都放下了。

  有國家包括大陸當局的規範十分清楚,禁止幼兒園網上上課。雖然各地仍有不同機構辦各種形式的網課,但當局知悉後還是會處理。筆者不認為事事由政府規管,但教育人摒棄教育原則和兒童發展原則,似乎規管嬰幼兒網課只是遲早的事。我校是極少數不作網課的幼兒學校,也只見過一個報道指有一間幼稚園不作網課。為何6歲以下不宜網課,請參考2月已寫的文章【0-6歲幼兒不宜網上教學】。
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hkicw/posts/10157974573862629

  幼苖要悉心栽培,為生存而放下教育原則實在說不過去。《國家地理》雜誌一篇文章,曾建議家長在「大流行病期間,忘掉homeschooling,改為教孩子生活技能」,現在看來,幼兒學校也應忘掉net-schooling,大幅減少甚至停止網課吧。


Tag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