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ranslate

戒陪睡

06/11/2020

am730專欄
img

 

【戒陪睡】am730 邱振明

        陪睡是抱着孩子哄他直至睡着,有些同床陪睡,又或者孩子要家長在床邊陪一至兩小時直至睡着,也有孩子要在父母的床睡著後再抱回他的床。如果想戒陪睡,就要和善而堅定地實踐睡眠常規。

  抱着孩子哄他睡的先戒抱着,如有需要,可在床邊陪伴和安撫。抱着睡一時間也許有效,但有時一放落床孩子就哭,有時孩子感覺沒抱着又會醒來。更佳方法是差不多要睡就上床,自己靜靜入睡。晚上偶爾醒來,孩子也能自行再入睡。

  要同床陪睡的也一樣,和善而堅定地陪着孩子睡自己的床。要躺著陪睡的,試坐在旁邊,他仍然可摸到你。如只是坐在床旁邊陪睡的,不要再不斷摸孩子拍孩子,稍為輕撫一下就可以,逐漸再坐得遠些。

  能愈坐愈遠了,如孩子在白天也挺獨立,就可跟孩子說: 「媽媽先出去做家務,現在睡覺啦,明天見。」孩子有機會不讓你走,又或者你離開房間後不斷出來找你。要孩子學習到獨立睡覺,秘訣還是和善而堅定,無論出來找你幾多次,還是帶他上床,說:「現在睡覺啦,我們明天見。」如半夜孩子爬上你的床,也是如此處理。

  如孩子一定要和父母近距離接觸,要碰觸到才感到安全,一定要攬着媽媽才能睡,即使眼見、耳聞、鼻嗅到父母在都不安心,這樣的安全感其實是不足。給孩子學會獨立睡覺吧,只要正面處理,循序漸進,就不會傷害到孩子心理,並必能成功建立真正的安全感。


Tag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