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ranslate

PISA 評估 幼兒也不能倖免!

15/12/2017

img

【PISA 評估 幼兒也不能倖免!】am730專欄 邱振明

一個極具影響力的幼兒教育研究,俗稱Baby PISA的項目,現正在英美等幾個國家進行中,然而幾乎沒有人討論。推行的組織,也就是推行PISA「國際學生能力評估計劃」的OECD「經濟合作及發展組織」,OECD的英文和法文網站有公布,但無人留意,中文網站更欠奉。PISA測試全球15歲學生的閱讀、數學和科學能力,Baby PISA,即The International Early Learning and Child Well-being Study(IELS)則評估5歲幼兒的認知、社會性及情緒發展,以及家庭和教育環境!

IELS包括直接測試幼兒的語文、數學、執行功能、同理心和信任感4項能力,更以平板電腦評估幼兒!單是研究媒介,已知這項研究的人不懂幼兒教育!

這項評估以後推到香港和大陸,必定大受歡迎,亞洲一向在PISA名列前茅。但如果香港拿不到第一,相信幼稚園在政府和社會的壓力下,操練將比現在更厲害,幼兒補習班、甚麼社交情緒治療將更蓬勃,兒童將更早練習用電子產品。

也可以預計到評估數年後完成發表時,社會主要會集中看語文和數學的能力!君不見西方國家,自PISA成績落後於亞洲地區後,相繼更改教育政策,學華人催谷語文、數學和科學!

世界大同,教育也大同,全球向著一個指標,訓練一式一樣的人類,符合大機構對培訓人才的需求,各個國家地區的本土文化傳統、一些另類的教學方法將進一步受打擊。好心做壞事,通往奴役之路往往由「善意」鋪成(OECD也說這研究是用以提升幼兒教育水平的)。


Tag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