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ranslate

STEM無根 STEAM煙消雲散

30/11/2018

am730專欄
img

【STEM無根 STEAM煙消雲散】 am730 邱振明

STEM是莖,無根,缺乏了從人文學科觀點的思考基礎,STEAM學習也是過眼雲煙。熱潮下,有中學生研究應用機械人帶孩子和教幼兒外語,人們大為讚賞;但學生應用這些科技前,卻未認識到幼兒的需要,是適應自然秩序,親親大自然,親親父母,而非人為機器電腦。現在的生物科技人員甚至編輯人類胚胎基因,基因改造人對傳染病免疫,而不只是處理遺傳病,違反人倫道德。

於幼兒教育階段推行STE(A)M,只強調幾科實在不宜。幼教的主要目的,不是讓孩子主動自發建構自己和培育完整的人格嗎?不就是給孩子自由有序地生活、工作、玩耍嗎?不就是全人教育,發展德智體群美嗎?學習天地人之道,適應自然,也知所行止,就是零至6歲的最佳道德教育。

當下全世界本已重理輕文,再加上這些噱頭,更進一步偏重理科。學校由幼稚園至大學,都趨之若鶩之餘大力灌輸(教而非自發學習),市場也是人有我有。

當建制都重理輕文,以培訓更多適應市場需求的人員,而這些工種將來隨時可被人工智能取代時,家長如何為下一代設想?教育是培育孩子追尋真、善、美,敢於追夢創新之餘,還要培育文理兼備,能獨立思考的人,不只是科技掛帥。還好現在人文學科教學資源,已從建制釋放至網絡,並以更貼地方式呈現,就看我們懂不懂運用,並將之生活化和具體化。


Tag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