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ranslate

英華200年自由風

09/11/2018

am730專欄
img

【英華200年自由風】am730 邱振明

母校英華書院創校200年,記起甫踏進校園,就給那濃厚的自由氣氛吸引!自主學習外,琳瑯滿目的課外活動任君選擇。筆者當年沉醉音樂藝術,時間零用錢大多用在追求至真至美。老師提點要兼顧好學業,但仍尊重學生不同的發展,家長則忙於生計,無暇教導,大家學會了莊敬自強。

 

學生做得到的,學校都讓他們獨立自主去幹。學生會由選舉產生、校報由學生包辦、成立甚麼學會也可以,真正學以致用!還有中四以上學生每年盼望的舞會,師生定下基本規則,由學生負責,學校這份信任不可多得,學生也大都自律。學生組織中,更有着師兄關照師弟的優良傳統,薪火相傳,領導才能也在此培養。筆者雖無緣在英華營運學生組織,種下的民主自由種子在大學萌芽,選上學生會會長。

 

英華的無為(而無不為),要做到不易,因為學校體制的本質就是規範性的。筆者作為校長和老師,時刻提醒自己這價值,慎用權威和影響力,幫助孩子自發主動發展而不窒礙之。盼望英華這優良傳統繼續傳承下去。

 

英華校風淳樸,當年學生多家境清貧,人人追求更美好生活。現在的家境較富裕,筆者希望下一代更多思考如何在社會發光發熱。正如師兄許冠傑、周耀輝作給英華的一曲《天地人》,在紛擾的時代,要緊握信念,頂天立地,活出校訓「篤信善行」。   


Tag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