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ranslate

意志決定一切

05/01/2018

am730專欄
img

【意志決定一切】am730 邱振明

遊紐西蘭,和小鎮B&B屋主談到兒女經,他三子各有所成,其中一個非常害羞、資質也一般的卻成就最高。這兒子從小喜歡汽車,少年時努力贏得小型賽車比賽冠軍,天賦和金錢所限,做不了賽車手。繼而努力學習成為機械工程師,先在小型車隊取經驗,後隻身往英國,不惜待業半年爭取受聘為一級方程式車隊工程師,現為整個車隊的大腦之一,制定策略。


屋主家境一般,無暇教育孩子,只能給孩子基本生活所需和教育基本做人道理,孩子得靠自已,亦因此有很大自由。也很有趣的是,小鎮的學校自非甚麼名校,但小班教學,兒子同班只有7人,老師因材施教,現時都生活得不錯,其中4人更分別當上大學教授和公司高層。


成功靠甚麼?屋主說是意志。我看還有這位父親不自覺地給予孩子空間,獨立和自由去培養意志。再加上孩子能順著自己的興趣而行!自由民主法治的紐國,社會氣氛是人人自由追夢。


反觀香港,新年又有孩子因考試壓力輕生,令人傷感。為甚麼政府、社會、有些教師和家長,只視學子為人力資源,訓練成為社會機器中的一口螺絲?掌權的人進行家長式控制,隨意更改基本法規,自由愈收愈緊,民主更是奢望,令人透不過氣?


新年願望:即使社會氣氛如何,香港學子好好修身,將負面的情緒化成正面的動力,爭取自己身心的自由。 


Tag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