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ranslate

打者玩也?

17/08/2018

am730專欄
img

【打者玩也?】am730 邱振明

孩子在課室打人怎麼辦,家長問。我們問:「你有打過他,讓他學會打人嗎?」「沒有」「有打你或家人嗎?」「有」「被打者有何反應?」有的捱打還笑呵呵,覺得孩子很可愛,打者玩也;有些當作搔癢,無甚反應;有些見到孩子打外傭,竟然會笑!

被打當然不應以暴亦暴還擊幼兒,但要有適當的反應,擋着他,說:「好痛,請停止。」再追著你來打,避開他,甚至入房關門(如家中有其他人看顧),「我想你要停一停,冷靜一下。」有時真的被打得挺痛,流一點淚水,孩子就更易明白(不要過激,否則有反效果,孩子事事反應大)。這是應有的反應,是因果關係。如家中疼錫孩子的長輩或外傭被打,而不懂反應,家長可介入。但解鈴還須繫鈴人,需要令他們明白不可讓孩子動粗。小朋友如不知傷害了人,不知人家感受,久而久之,不理他人觀點,自私無同理心,也就是不道德。

兒童為甚麼會打人,從小被打是其一,成人反應錯是其二。孩子還是嬰兒時,不自覺地做了一些粗魯的動作,例如哺乳時咬痛媽媽,以至拍打;哺乳太久乳房痛,媽媽還是忍着。小孩大肌肉動作發展受阻也有關,滾、爬、行、走、推、拉、拍、拋、扔等活動不足,他們一有機會就以「打」滿足內在需求。

讓孩子從生活點滴中認識一個真的你,認識你真實的感覺吧。人有七情六慾,這是自然之道,要適當讓孩子感受。如我們不表達應有的感受,其實就是在縱容。不從小在家中給他學,難道要他在學校和社會給人教──訓嗎?


Tag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