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ranslate

抗感冒從廚房中尋

18/01/2019

am730專欄
img

【抗感冒從廚房中尋】am730 邱振明

流感年年有,為何有些孩子較易患病?先天不談,後天生活習慣在影響體質。經常見到孩子穿衣太多,20度也穿幾重再加外衣,因為怕孩子感冒!但是整個胸口給包著,身體熱氣散不了, 火(熱)剋金(肺),久而久之身體變弱反而容易感冒,每個月總會病一兩次。長期穿太多,身體不懂按四時調節,天氣稍微變化,很容易感冒。穿衣適當,耐寒機能得到適當鍛煉,反不容易傷於寒。

初起感冒,師兄張孟超醫師編撰的感冒廚房資料十分好,可上網搜尋,本校面書亦有連結。以廚房中各種食物對應各種感冒症狀,如有汗無汗、黃涕白涕、黃痰白痰,有無喉痛等等,再運用傷寒論的邏輯辨證,對證飲湯。平時預防感冒就喝一點紅糖薑湯,身體微微出汗就不易感冒。如病情變重,當馬上就醫。

 香港幼童易感冒亦大大同環境有關,課室人多擠逼、空氣流通欠佳。以幼稚園為例,政府規定每名兒童的最低人均樓面面積1.8平方米,美國規定的面積是香港兩倍以上!由於周圍環境不理想,香港大部分幼稚園更是窗戶常關,空氣不流通。如果課室不是那麼擠迫,傳染病不會傳播得那麼快和廣泛。

 大部分幼兒學校又無戶外空間,幼童每日應有1至2小時戶外活動,缺乏鍛煉, 幼童自是體弱多病。有些家長怕天氣冷時受寒,冬天戶外活動減至極少,但以香港的冬天來說,活動時其實穿衣只要保護好背和頸,出汗後馬上抹乾,就不易感染風寒。


Tag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