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ranslate

新年活出弟子規

08/02/2019

am730專欄
img

【新年活出弟子規】am730 邱振明

農曆新年,筆者與孩子重讀【弟子規】,自省一下確立目標並實踐之。弟子規乃兒童啟蒙經典之一,將【論語】家教部分輯成三字一句,孩子容易讀。但想孩子背誦弟子規就知之識之?難之又難,必須活出來,更重要的是先由家長活出來,作為孩子的榜樣。人雖無可能是完美,但應有目標修煉自己,與孩子一同進步。

「首孝弟,次謹信」,第一句就提到先孝順父母和友愛兄弟,次之為謹言慎行和言而有信。父母無論如何,必須尊敬。例如家長有時和老人家在育兒方面有不同意見,大家首先應平心靜氣,討論正確的養育之道,千萬不可在孩子面前對老人家不敬。成人懂得做人,孩子自會耳濡目染。新春也是重建家庭關係的好時機,恩怨拋諸腦後,一團和氣。在和睦的氣氛中,大家謹言慎行,好好溝通。

接著「汎愛眾,而親仁,有餘力,則學文」。更是對功利的家長當頭棒喝,提醒先培育孩子為仁人,才學為次。其實一個人性格好,自會努力求真,追尋各種知識。

又如「置冠服,有定位,勿亂頓,致污穢」。年廿八,洗邋遢,給孩子洗地抹窗洗車等他們喜愛的玩水活動,東西收納得井井有條,外在環境整潔,孩子的秩序感也會喚醒。收拾好就是幫助腦子開檔案,方便提取資料,畢竟能從凌亂中尋出秩序的人很少。

弟子規逐一活出來,拍個照,畫圖畫,配上內文,孩子製成自己的弟子規。學習從具體活動至抽象,更有效更深刻。不應只將弟子規視為讀物,否則淪為毒物,孩子避之則吉。


Tags: